到底好習慣要怎麼養成?自主做決定的能力要如何培養?其實,一點也不難。只要「做好溝通」,就能讓孩子“自願吞下”許多好習慣。

跟大家分享我溝通出好習慣的獨家祕訣。^^

100817溝通出好習慣和做決定的能力.001.jpg

所有的父母親都知道要給孩子好習慣,也急著想知道該怎麼給。

但是習慣是無法給的,習慣要自己願意接受、養成,它才會是跟一輩子的習慣。

而要讓孩子自願吞下我們想他要擁有的習慣之前,我們自己也必須先自願吞下這些習慣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自覺︰孩子的習慣不是教出來的,也不是給的或強迫得來的。

孩子的習慣,是他看著大人們的所作所為學來的;是他理解這個行為對他的好處而自願吞下的。

思考一下,我想要孩子擁有的習慣是什麼?

100817成就大目標的鯨千分法.006.jpg

不同的時間,不同的重點,一次一個。

這次的溝通重點放在~練習做決定,運用自己的零碎時間。

在每天的生活節奏中,放入一些“休止符”~沒有做任何安排的時間。

這些沒有安排的時間,不一定很長,可能只是5分鐘的空檔,但就是不下任何指示。

它可能長得像這個樣子.......

 

寶貝︰「媽媽,吃完早餐,到出門前,現在還有幾分鐘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我們長長的針到12的時候要出門,你看現在長針到哪裡?」

寶貝︰「長長的針現在在9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一個數字到另外一個數字中間有5個小格子,一格是一分鐘,5格就是...?」

寶貝︰「5分鐘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哇~你怎麼知道的?」

寶貝︰「你看!」,他拿出手指頭來,一根一根的算,繼續說︰「就這樣啊,這麼簡單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真的耶,就是這麼簡單。那現在還有3格,意思是有3個5分鐘,加起來一共有幾分鐘呢?」

寶貝兩手全搬了出來,很認真的一根接著一根數,一根也沒漏掉,還要我借他一隻手。

寶貝︰「15分鐘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~我們講話用掉了幾分鐘,現在剩下11分鐘。這11分鐘你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喔。不用問媽媽可不可以。」

寶貝︰「那我要看“汽車總動員”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好啊。不過媽媽要先告訴你一下,時間到了就要切掉出門喔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OS︰覺察自己充滿擔心,怕時間到停不下來,變成哭哭啼啼的拉鋸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覺察後,深呼吸,放下擔憂,告訴自己看著辦。

把計時器拿給寶貝,讓他自己押11分鐘。

嗶-嗶-嗶-嗶~嗶嗶-嗶嗶-嗶嗶........時間到,計時器響了。

寶貝︰「媽媽,我還想再看一下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~我知道,如果是我也好想繼續看下去。可是,剛剛我們約定好了,媽媽也有提醒你了,對不對?」

寶貝︰「可是,我就想再看一下嘛!我就是要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我聽到你想繼續看的聲音了。但是,我們說到做到喔。」

寶貝︰「我不管,我就是要看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喔,意思是你要說話不算話囉,是不是?」

寶貝︰「反正剛才我也沒跟你打勾勾,所以不算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這樣啊,我了解了。意思是說,只要不打勾勾,講的話都可以不算數,也都可以不用做到,是這樣嗎?」

寶貝︰「對....不對啦,你跟爸爸說到就要做到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哪有這樣的。如果你沒打勾勾就可以不用做到,那我跟爸爸,還有其他人也都可以,大家都一樣。」

寶貝一看苗頭不對,立可改變策略「哇~嗚~」地大聲哭出來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OS︰千萬要忍住,這個時候還不能去抱抱,讓他哭一下。

「哇~嗚~媽媽欺負我。」邊哭邊說,還張開眼睛看一下媽媽臉。

看到媽媽沒反應,也沒鬆手,再度改變策略,說︰「如果你不讓我看完,我以後就再也不聽你的話,我也不要去上學,星期天我要看DVD看一整天,從早看到晚上,都不要睡覺,哼~」,雙手抱胸,皺起眉頭,使出很殺的眼神瞪著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OS︰覺察到︰哎~自作孽不可活。誰叫我以前不懂事這樣威脅他,全都被學起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深呼吸,清理清理...我愛你、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、我愛你....

哇~嗚~喔~這次,寶貝真的哭出來了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這時趕快去抱住說︰「你好難過想看完DVD,可是時間不夠對不對?...那,我們等放學你該做的事情都做完,有時間的話,再從這邊開始繼續看,你覺得怎麼樣?」

寶貝哽咽地看著我說︰「好嘛好嘛,那我要吃完飯就回家洗澡、按摩、練完朱宗慶就開始看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沒問題,一言為定。」

終於,搞定可以出門了。就算這樣“花花”了一下,我們還是準時抵達學校。^^

地球導遊守則︰和孩子共同的活動,記得都要“預留”時間,別把自己逼瘋,考驗耐性。

像上面類似的情況,開始時是常常上演的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出門到學校的途中,是很好的親子溝通時間。(零碎時間的運用)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寶貝,剛剛看你哭媽媽很捨不得ㄋㄟ,可是又不能害你“食言而肥”。」

寶貝︰「什麼是“食言而肥”啊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呵呵,我覺得你很棒耶,聽到不懂的都會問。不懂就問,別人就會告訴你,你就學到、變聰明了喔。食言而肥啊,就是古時候、很久很久以前的人說的一句四個字的成語喔。意思是說,如果一個人說話不算話,說的事情沒有做到的話,就好像把自己的話吃進肚子裡一樣,就會變得越來越胖喔。」一邊講一邊好像在吃東西的樣子,並鼓起臉,挺起肚子,故意搖搖擺擺地走不穩。

寶貝哈哈大笑說︰「媽媽,你好誇張。」....隔了一會說︰「我都有說到做到,所以我是健美身材。」

這回換我哈哈大笑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對對對、你是健美身材。請問這位健美身材的帥哥,我有這個榮幸跟你分享一個小小的意見,避免剛剛的事件再度上演嗎?」

寶貝︰「我不想聽。」還有點氣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喔~好,那我就不說。」就真的閉嘴,不說。繼續手牽手,走向學校。

地球導遊守則︰開閉嘴的時候就閉嘴。話,是講給想聽的人聽的,是不講給自己爽的。

兩人安靜地走了一會,寶貝說︰「你的小小意見是什麼?我現在想聽了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什麼小小意見?我忘了。」...換我拿翹。

寶貝︰「就是你剛剛說可以讓我不會再像剛剛那樣哭哭的小小意見啊,你都忘了喔?」手拍額頭,一副受不了我的樣子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喔~我想想。對了,我只是想說,如果有那種短短的時間,你可以自己決定做什麼的時候,你要動動腦袋瓜,看看有多少時間,那些時間適合做些什麼事情。譬如,5分鐘左右的時間,可以去翻本書,拿個簡單的玩具玩,或者,發呆,什麼都不要做。」

「像如果有10分鐘以上,你想要玩積木,想要畫畫都可以;那如果有25分鐘以上,你就有足夠的時間看小太極DVD,這樣媽媽要說的,你都有聽懂嗎?」

寶貝︰「聽懂了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聽懂了喔,很棒,那告訴媽媽你聽到什麼?」

寶貝︰「你的意思是說,如果時間很短,我就可以做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做完的事情,如果時間比較長,像是25分鐘以上,我就可以看DVD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哇~你有兩個可以聽懂別人講什麼話的耳朵耶,了不起。讚!」豎起大姆哥,朝著寶貝比過去。

就看到寶貝得意洋洋的斗著身體。

就這樣,慢慢地,寶貝一次一次的在錯誤中累積對時間長短的感覺,也越來越能掌握。

現在,他都怎麼運用這些零碎的時間呢。

100817成就大目標的鯨千分法.002.jpg

剛起床,發現起得早時,有時會玩棉被,建基地台。

有時會去拿本他愛的書,坐在地上,在沙發上就看起書來了。

100817成就大目標的鯨千分法.004.jpg

有時是睡覺前,在等媽媽洗澡,準備一起上床前的幾分鐘。

看書(媽媽的)、玩電子計算機都是他常做的事情。

100817成就大目標的鯨千分法.003.jpg

有時他會去拿回收紙,去拿色筆,自己趴在地毯上就畫起圖來。

畫圖時,也會編著故事,然後拿到我面前,要說故事給我聽。

100817成就大目標的鯨千分法.005.jpg

玩玩具、看百科全書都是他的最愛,只要時間有10分鐘,他一定會做這些選項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溝通建立習慣的過程,就像在跳母子雙人舞一樣,需要耐心,培養彼此的默契。

想想看,我自己都花了幾十年,才學會我想擁有的這些習慣和能力,慢慢來,每次進步2%,一定會看到成果的。

上了大班的寶貝,雖然偶爾還是會有“凸鎚”的狀況,但,感覺我們彼此都熬成婆了....越來越輕鬆,這個母子雙人舞,也跳得越來越和諧。

地球導遊守則︰不去做,不表示不做;只是,還沒在自己的邏輯裡搞懂“為什麼”要這樣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寶貝的邏輯,去跟他溝通,協助他自己搞定自己,他自然就會採取行動。

 

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....

junrei.jpg 2006/11/11心情日記(附件117-發揮零碎時間的價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