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坐在馬桶上的寶貝突然問︰「媽媽,磁場是什麼意思?」

100818馬桶上的對話~磁場是什麼?.001.jpg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咦?你怎麼會突然問這個,你是在哪裡聽到的?」

地球導遊守則︰別急著當老師或上帝,急著給答案,關掉“媽媽自動導航”系統,對孩子的提問好奇。

寶貝︰「就是在“星際奇航”裡面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喔~是這樣啊。片中的磁場指的是星球和星球之間的吸引力。」

寶貝︰「喔~(音調由高往低)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覺察︰這個語調的含意,像是有沒有說出來的想法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這個喔~聽起來好像你有其他的想法。」

寶貝︰「對啊,你忘記了嗎?小太極裡面,有講到地球南極和北極都有磁力,然後指南車就是靠這個磁力做出來的嗎?我以為是那個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所以,我回答的跟你想的不一樣,你有點不滿意囉。」

寶貝︰「對啊!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喔!我知道了,重點不是真正的答案是什麼,重點是我要講你想聽的,或者你覺得是對的答案。」

寶貝︰「對!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這樣喔。所以我只要說讓你開心的話,就算是你知道的東西不是很正確,或很完整都沒關係囉。」

寶貝︰「對.....(聲音由大變小)...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聽起來你自己也不確定。你在想我想告訴你的是什麼?」

寶貝︰「....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覺得自己說出來的東西被說不對,感覺很不好受齁!」

寶貝︰「嗯~明明我是對的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,我以前也常常覺得我說得最對,別人都是錯的;只有我最厲害,別人都不對。」

寶貝︰「後來勒....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後來有一次我突然發現,我一直說我自己是對的,結果後來我錯了,別人也都不告訴我了。然後,我就開始一直做錯事,或講錯話。我就變成開始怪別人都不告訴我....有一天,我的一個好朋友就冒著“生命危險”告訴我真話。」

寶貝︰「你會殺死他喔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呵呵,我不會殺死他,是他怕我會不再跟他當好朋友。」

寶貝︰「你還跟他是好朋友嗎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,現在還是好朋友喔!而且是很好很好的那一種。」

寶貝︰「他跟你說什麼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他只是提醒我,我每次都告訴別人我是對的,所以,慢慢的,他們覺得跟我講也沒有用,我也不會聽,說了也是白說。」

寶貝︰「對呀!有時候我跟你講你也都不聽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OS︰你這小鬼,給我開起染房來了呀。呵呵,還好,媽媽有練過....深呼吸~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是喔!如果下次再這樣,你也跟我的超級好朋友一樣提醒我喔!要讓我變得更好。」

寶貝︰「下次我就跟你說“媽媽你講錯了”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,我想要你跟我說“媽媽,你講得不一定是對的。”用這句話當我們兩個通關密語好不好?」

寶貝很開心︰「通關密語“你講得不一定是對的。”,好好玩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那,如果我發現你講錯了的時候,我要用什麼通關密語啊?」

寶貝︰「.....我不知道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那你想想看,想到了再告訴我。在你還沒想到以前,我可以用我的這一句當通關密語嗎?」

寶貝︰「好吧!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謝謝你的成全。現在可以下馬桶寶座了嗎?」

寶貝開心的呵呵大笑。

地球導遊守則︰把注意力給孩子,和他的注意力在一起,自然就會看到孩子真正的需求和協助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