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有朋友或其他的家長對我說︰「你真的對孩子好有耐心,我實在很佩服。」、「沒有幾個媽媽做得到你這樣的耐心。」、「我也好想要給孩子耐心,可是....常常破功。」

100823【地球導遊自我養成】耐心,是給自己的!.001.jpg

首先,我要感謝對我嘉許的親朋好友們,謝謝你們看到我的耐心,那的確是我很大的驕傲。同時,我也要很不好意思地告訴你們︰「你們都誤會了。我的耐心,並不是給孩子的,我的耐心,是給我自己的!」

想想看,從小到大,有多少人給我們足夠的時間,讓我們消化這個社會既有的價值觀?

這個社會既有的框架,有時候我們真的搞不懂,又不想承認不懂,不想被當成笨蛋,也不想被認為異類,所以常常只好“裝懂”。

其實,我們內在好渴望別人給我們“耐心”,但常常要不到!

我們是不是也常常服從或屈服於許多的權威與教條,或者陽奉陰違,讓這些東西在我們的內在世界打架和自我勒索。

慢慢地,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開始一點一滴的“覺醒”,開始思考“什麼是我要的人生?”,開始決定和選擇“我要相信什麼?”。

而在這覺醒的過程中,我們需要給自己耐心;而喚醒這個覺醒的,常常是孩子,特別是內在的那個孩子!

孩子的直接、孩子的純真和接近源頭的狀態,對於過度社會化的我們是個不折不扣的“照妖鏡”。他投射,並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最大敵人。

世界是我的翻版,孩子何其無辜。

親愛的朋友們,並非我對孩子有耐心,這個耐心,是給我自己的;這個耐心,是自我養成的重要一環。

地球導遊自我養成︰給自己足夠的耐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