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您嗎?第一波兒童領航員甄選終於在晚上落幕。也確定了第一位在健康路基地的領航員。^^

兒童領航員徵人啓事.jpg 

今晚,一共有五位領航員來面試。每一位約20分鐘的時間。

最後,家長有了些決議後,也請問了孩子:「最喜歡哪位老師?」......等待面試的期間,也觀察老師與孩子們的互動。

我家這隻寶貝,因為在遊戲過程中,不小心被門夾到手....所以,最後是哭+生氣的狀態離開現場。

回家後,幫他冰敷、塗藥+貼OK棒後,他終於有心問:「誰是老師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:「玉燕老師。」

寶貝:「你是說那個“破愛玉”?」.....然後,哇的大哭起來,哭著說:「我不要破愛玉老師,我要我的Pizza老師。」

「媽媽,你都不知道,」寶貝一邊哭一邊說:「剛剛,玩球的時候,有人砸到我的眼睛,我就坐到Pizza老師旁邊,是他一直保護我的。我要我的Pizza老師。」

想轉移寶貝注意力的地球導遊凌媽媽故意問:「為什麼你說她是“破愛玉”?」

寶貝:「她中間有來自我介紹,說她自己是“愛玉”。然後我就回說是“破愛玉”。」回答後,繼續大哭。

  

哭得那麼傷心....一邊哭一邊說:「我只要我的Pizza老師.....不管怎麼樣,我只要我的Pizza老師。為什麼是以大人的決定為決定,我的一票要投給Pizza老師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聽到寶貝這樣的哭聲和說法,也開始更多去省思整件事情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:「你這麼喜歡Pizza老師,那,我們就好好跟Pizza當朋友,看看他有沒有Facebook,你把他加朋友,這樣也很棒,對不對?」

寶貝停止哭泣.....看了我一下,同意。

但,只是停止哭泣一下下!地球導遊凌媽媽心想:「這位Pizza老師真的很厲害,才短短一個晚上的時間,就緊緊扣住寶貝的心了!會不會,他才是真的適合的老師?」.....捨不得寶貝的失望,心生動搖,開始自責。>"<

自問:「這兩位老師都是自己中意的老師,為何在最後決定時,卻沒有加入孩子的意見?」......「到底,我(們)以為對孩子好的老師,就真的是最適當的老師嗎?」.....「尊重孩子的選擇,這在落實上,我(們)到底是如何執行的?」

想到,我常常在和其它父母聊天時,會用到的一個比喻:

孩子告訴妳:「媽媽,我比較喜歡喝牛奶。」,母親回答:「喝牛奶不好,牛奶是給小牛喝的,要喝豆漿。」,然後就每天都買豆漿給孩子喝。孩子依然每天告訴媽媽喜歡喝牛奶,而母親也每天回答相同的答案。

或許,用這個比喻在這件事情上,不是那麼貼切;但....值得提醒父母的是:

「有沒有一種可能,父母在和孩子的互動中,以為是給了孩子最好的,但卻不是孩子想要的?」

當然,也有另一種觀點:「孩子想要的,並不一定是他需要的。」^^

這兩者的平衡點該如何取得?

在小孩和大人的互動中,絕對優勢的大人,如何更警醒的去做好選擇,如何更尊重孩子的意願去選擇,在今天甄選過後,也是值得自己好好深思和鍛鍊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