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月4日連絡簿貼了張通知,詢問孩子要不要參加徵稿?

111009參加民生心橋31期徵稿.001.jpg 

今天,吃晚餐前,我們終於一起完成了文章。

記得寶貝很有主見的說:「我一定要參加。」

我問:「那你要寫第一個指定的主題:“我是小一新鮮人”,還是第二個自訂題目?」,雖然口頭上問,心裡卻偷偷想著選第一個選第一個。^^

哎~天不從人願,一向很有主見的寶貝繼續說:「我當然要自己訂題目。」

我深吸一口氣問:「喔,你要自己訂什麼題目呢?」

寶貝胸有成竹的說:「我要寫“直升機”。」

我內心的OS:“直升機”?!這是什麼題目?要寫什麼啊?!

另一個鎮靜的我說:「好,我知道了。那這幾天,你要自己想一想,看看你打算怎麼寫這篇文章唷。」

寶貝:「沒問題,我知道我要寫什麼。」

Lydia的os:為什麼你這麼有自信呢?

很快的,時間來到連休的今天。

我問:「寶貝,你的徵稿什麼時候要寫呢?」

寶貝:「再過5分鐘,我就要準備開始寫了。」

我想了想,拿起紙折了線,準備了3張紙讓他揮灑。

沒多久,寶貝就乖乖的坐在書桌前,開始用注音符號寫起了「直升機」。

第一段,霹靂趴拉一下子就寫完了。

然後.......他就不之知道要寫什麼了。

我看了看,說:「寶貝,剛剛你用了自己的方法,寫了一段,現在寫不下去了。接下來,要不要試試看媽媽的做法,然後看看能不能把這篇文章寫出來?」

寶貝:「好吧!你說說看。」

我:「我們來整理一下你腦子裡面的東西,這樣就可以找到寫作文的“材料”了。就像煮菜的人,需要先把材料準備好,再決定要怎麼煮,先放什麼、後放什麼,煮出來的東西才會好吃。」

寶貝:「嗯,我懂了。可是要怎麼找我作文的材料呢?」

我:「我來問你一些文題,你來回答。然後,我們從答案裡面去整理出東西來,你覺得這個做法怎麼樣?」

寶貝豎起打姆哥說:「酷~」

於是,開始了我們一起的思考激盪.......

問1:你為什麼會想要寫直升機?

答1:直升機會飛;它可以停留在空中;它很稀有;它很特別;我是個直升機迷;我有玩具直升機;傘兵訓練跳傘是從直升機跳下來的;聲音很特別;造型很特別;種類很多。

當然,寶貝的回答不是這麼精簡...總是比手畫腳的,表情豐富的告訴我直升機有多麼酷!從他的回答,我漸漸地看到他真的有很多東西想要告訴大家。

問2: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直升機的?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。

答2:「吼~你都忘記了?!就是你去演講回來啊,帶了好幾包衛生紙,上面有直升機的圖案啊.....」

原來,在那個時候,寶貝開始迷上了直升機。

問3:那你迷上直升機後,你都用什麼方法知道跟直升機有關的事情呢?

答3:聽、看電視、看百科全書、網路、圖片

原則上大概問了這三個大問題後,我問寶貝:「你有看到你剛剛的這些材料嗎?.....你會開始喜歡直升機,是因為媽媽演講的關係;而且你喜歡它是因為它可以“停留在空中”;然後,你又會去看書、看電視等等,讓自己更多的認識直升機。這樣,如果現在重新寫這個題目,你會怎麼寫呢?」

寶貝停了一會兒....有點猶豫的問:「我要重新寫嗎?」

我:「嗯,你覺得呢?用你原來寫的,接下去好寫呢?還是重新寫,用現在看到的材料寫,比較好寫?你自己想清楚再決定怎麼做。」

寶貝:「我決定重新寫。而且我已經知道要怎麼寫了。」

然後,慢慢地....寶貝完成了他的第一篇作文~直升機。

 我會開始注意直升機,是因為媽媽的演講。媽媽去救難的地方,回來的時候,那邊有給媽媽很多包的衛生紙,上面有直升機的圖案,我看到了,我覺得它很酷。它就這樣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了。

後來我就開始注意到各式各樣的直升機情報。我看電視、看百科全書、看圖片,並且上網閱讀直升機的資訊。我知道直升機和飛機最大的不同是:直升機可以停留在空中。這就是為什麼傘兵都利用直升機做訓練的原因。

直升機有很多種,例如警察直升機、救難直升機、戰鬥直升機、消防直升機等等。它起飛的時候,會發出很大很特別的聲音;也會產生很大的風。我現在玩直升機的玩具,但希望將來有一天,我可以搭直升機,飛到天空看一看。

另外,寶貝熱愛直升機的程度,讓他平時會蒐集圖片,作成自動影片檔唷!

跟大家分享,寶貝製作中的“我最喜歡的直升機”

你喜歡直升機嗎?^^因為寶貝,我開始更認識了,也喜歡上直升機囉!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