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,孩子在幾首海賊王的歌曲中完成了他的乙本30行和150個字的週記。

雖然有情緒,但他自己掌握控制的很好.......

寫幾行,休息個10分鐘,跟媽媽我要個“床抱”,完成一半來個大一點的休息,休息中要陪玩,玩好再來個大大久久的“床抱”,把音箱接上電腦讓媽媽我當DJ,指定播放的音樂,順便幫他計時.....兩樣功課從早上9點半開始寫到下午2點45分!

扣掉中午用餐40分鐘.....

陪伴中,我壓抑著很多很多複雜的情緒,然後要不斷快速地處理自己的情緒!不讓自己的情緒去干擾到孩子原本就不穩的情緒....

但今天整個過程中,和過往有很多的不同......除了我自己壓抑的情緒外,我也看見自己多了一些接納的空間。

沒有猶豫的接納,沒有衝突的接納!

這個空間有了完美的ending....孩子一氣呵成的完成週記!

寫完他自己好滿意....「媽咪,我唸給你聽,我真的覺得我自己寫得很棒。」

泓的願望.001  

我聽著孩子讀著,眼睛泛著眼淚....深深的深深的被感動著。

 
孩子寫功課的狀況,三年級上學期持續著相同的問題故事!
在上學期末,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,我都要改寫,我要看見不同....我要有不同的故事發展!
在這樣的信念中,我不斷嘗試著各種可能的方法.....總會有一個行得通的吧!
 
然後似乎有些微微的、不是很明顯的不同!
無法具體說出到底做了什麼讓事情不同,只能說是那個要發展出不同故事的堅強信念發酵了!
只是這樣的信念,陪伴的空間似乎有了變化!
 
依然吵吵鬧鬧、依然生氣抓狂,但....多了許多了解和親密!
在每次的挫敗後,我回溯、整理自己,尋找下一次可以更順利的方式。
 
說真的,很羨慕別人的孩子....可以情緒穩定的、安安穩穩享受學習的樂趣!
 
今天一早孩子醒來的第一句話:「媽咪,我很不開心。」
我內心嘆口氣,深吸一口氣.......「嗯,你不開心昨天晚上花了時間卻沒得到你要的開心,對不?」
 
安撫孩子的同時,我得找時間細縫安撫我自己內在的不平!
我內在有個想要跟孩子抗爭的孩子.....有個也想要被好好安撫的孩子....也有個想要可以任性發脾氣和完全被接納的孩子!
 
我很生氣這樣的好天氣,老公在雲林和同事去騎腳踏車,而我陪著一早起來就說他有多不開心的孩子寫功課,哪裡也不能去!
氣到內在說:「如果沒有孩子多好!」
 
瞬間,我被自己驚嚇!凍結!
 
停下來,認真的問了自己:「如果生命中真的沒有這個孩子,會是什麼樣子?」
 
這個提問,嚇到我自己了。
 
我開始認真的去看.....
如果沒有孩子,我和先生的互動會如何?
如果沒有孩子,我自己的時間會做些什麼?
如果沒有孩子,我會認識現在我覺得很棒的這些人、事、物嗎?
 
雖然都只是假設性的問題和回答.....但,瞬間我醒了!
 
觀點瞬間改變!更多理解孩子在生命中的意義!
 
我看見不同的故事。
看見這個珍貴的、不可或缺的寶貝!
 
孩子最近超級迷海賊王。
寫功課的音樂....讓他可以好好寫功課的音樂也是海賊王!
 
 
似乎,他也慢慢找到讓自己順利前行的方向.....
 
我從小和孩子互動的方式,以及孩子的特質.....
讓他一直是個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小孩!
讓他一直是個清楚自己的感覺是什麼的小孩!
讓他一直是個很勇於表達自己想法的小孩!
讓他一直是個有自己軌道的小孩!
 
只是,他要的東西常常和我要的不同;
只是,他的感覺常常太強烈到我承受不起;
只是,他的表達常常直接到我一槍斃命!
只是他的軌道和我「理想中的小孩」落差過大。
 
寶貝對於喜歡的事物總是一股腦的投入!
不斷得重覆再重覆,一再的重覆並熱在其中和想要和我分享!
重覆到為娘的我無法忽視;
重覆到為娘的我願意採取行動去瞭解;
重覆到為娘的我的內在小孩被引發,並且出來一起玩!
那種堅持~非得你跟他有一樣感覺或者給予他可以接受的回應為止,他堅持著!
 
這種堅持常常把我整得很慘!
但,今天的這個自我提問,讓我看到一些不同的故事。
 
雖然被整得很慘,但也是這個堅持開展了我的生命寬度和深度!
 
對這個堅持,我開始有了敬意和感恩:
對這個堅持,我開始長出了些許的讚賞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