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吃完晚餐,回家的路上,寶貝說︰「媽媽,我超緊張的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:「為什麼超緊張?」

寶貝︰「我想到我很快就長大,然後要去考汽車駕照,我就好緊張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:「拜託,還那麼早的事情,要緊張也該先緊張別的事情吧!」

寶貝︰「那麼早的事?!你怎麼敢說是那麼早的事!我在一下子,四年後就要去考駕照了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拍謝拍謝,我不該這麼說。但,我可不可以提醒一下這位先生,就算再過四年,你大概是小三、小四吧。」

寶貝︰「喔~這樣啊。哈哈!」他自己尷尬地笑了。

我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,哪知,這才是序幕的揭開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自省︰事後再看,原來這時候已經有情緒了,而自己尚未掌握到那個情緒點。

準備洗澡,寶貝脫光光的蹲在浴缸裡,撐著下巴說︰「媽媽,我好想死喔!」

我心一驚,吞吞口水問︰「為什麼這樣說?」

寶貝︰「長大一點都不好玩。長大了,要去上小學,上小學連玩具分享日都沒有,還有好多測驗,還有好多好多很恐怖的規定。這樣長大有什麼意思,有什麼好玩的,乾脆死掉算了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~從你的這個角度看起來,的確長大不太好玩。不過,我可以分享另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嗎?那個角度看起來,長大是一件超級好玩的事情呢。」

寶貝︰「好啊,你說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長大呀,上了小學,小手的肌肉也長大了,又學會寫注音、拼音,可以開始自己寫東西,不用什麼都要媽媽或大人幫忙寫,不用一直拜託別人幫忙,這件事是第一個很棒;

而且,雖然沒有玩具分享日,但是會認識其他更多的朋友,可以一起玩其他的遊戲,這是第二個很棒;

慢慢地,去上學認識更多的字,學會自己找資料,自己寫計畫,就可以自己計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這是第三個很棒;

再更大一點,可以自己計畫活動,找一群朋友一起做、一起玩,甚至一起去騎腳踏車環島旅行,這是第四個很棒;

搞不好,你大一點的時候,會開始有朋友來我們家住,你也會去你朋友家住,開始體驗別人和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,這是另一個很棒;

還有好多好多,在小時候不能做的事情,長大都可以做了,這是更多的很棒!」也不知哪兒來的靈感,我一口氣地說完這些很棒。

寶貝聽了,站起身來,貼在牆壁上說︰「媽媽,我還是很想死,因為,等我長大了,你已經死掉了,我就再也看不到你了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:「你想死是因為你不想長大看不到媽媽了,對不?」

寶貝︰「對啊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你嘛幫幫忙!我還會活很久很久耶,你忘了我跟你約定好要活到104歲的?....你現在幾歲?」

寶貝︰「5歲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我現在44歲(剩下存銀行)。等我104歲時,你知道你幾歲嗎?」

寶貝︰「.....」搖搖頭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我104歲的時候,你65歲了耶!小老公公!」我用手指頭撮撮他的身體,他呵呵地笑了。

「林新泓老爺爺你好。」我裝成老太婆的聲音跟他打招呼。

他笑笑,然後嚴肅地說︰「媽媽,可是我想要跟你約定,約定我們可以同一年同一天同一個時間死掉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哇~你真的好愛媽媽唷,謝謝你。這件事情可能很難約定耶。」

寶貝︰「可是,如果我們沒有同時死掉,萬一你去天堂,我去地獄,那我就再也看不到你了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雖然我沒辦法和你約定一起死掉,但是我可以和你約定,就算媽媽死掉了,當你想找媽媽、和媽媽說話的時候,你一定會在你的心裡找到媽媽,聽到媽媽的回答。而且,只要活著的時候多做好事,就會上天堂。」

寶貝︰「可是,我不知道怎麼做好事?」皺著眉頭問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做好事很簡單,只要先讓自己快樂,然後練習把快樂帶給別人;想想說什麼別人會開心,做什麼事情別人會喜歡,而且說這些話、做這些事自己也開心的時候,那就是做好事了。」

寶貝︰「我懂了。媽,我覺得當媽媽好辛苦喔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怎麼會這樣說呢?」

寶貝︰「你看,你都需要一直陪著我,不能去做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嗯,的確有時候是這樣。但是,我發現自己當媽媽開心的時候比覺得辛苦的時候多很多耶。」

寶貝:「譬如說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如果我不是當媽媽,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長大的。我都忘記原來我現在這麼會說話,是從啊~呀~這樣開始學的;我都忘了原來我不是一下就會拿筷子吃飯的;我都忘了我本來也不會看書的;我也忘了好多好多東西,我是怎麼從不會變成會的。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,讓我知道,原來長大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。」

寶貝開心了,笑得出來了,他收到我真心這麼想,這麼感謝他。

終於,可以洗澡了!

洗完澡,用浴巾包著身體,抱著寶貝,眼睛對看著。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寶貝,媽媽要你答應我一件事情。」

寶貝︰「什麼事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活著的時候,一定要好好地活著,絕不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。你知道嗎,當人是很難得的呢!」

寶貝︰「為什麼?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想想看,如果你不是當人,你可能會是一隻狗?一隻貓咪?....或者是一隻蟑螂?一隻螞蟻?」

寶貝︰「一下就死掉了,被人看到就會被打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對啊!你看當人多棒,可以思考、會用工具、可以到處旅行、認識好多好朋友。」

寶貝:「嗯,還好我是人,不是蚊子。」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睡覺前的聊聊天,地球導遊凌媽媽對於寶貝想死的這件事依然不放心,於是問︰「記得,剛剛洗完澡時,和媽媽的約定嗎?」

寶貝︰「記得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︰「說說看。」

寶貝︰「不可以隨便說要死掉,要好好的活著,要做好事情,把快樂送給自己和別人,這是我和媽媽的約定。」

地球導遊凌媽媽紅了眼眶,抱緊寶貝說︰「對!你好棒,約定的事情都有好好記住。記得,不管你長到多大,什麼時候有不知道的事情,或碰到不會的問題,都要來跟媽媽一起討論、一起找答案好嗎?」

寶貝︰「好。」

 

地球導遊守則︰照顧孩子的心靈和情緒和照顧好他們的生活作息一樣重要。傾聽,是做好孩子導遊的最重要祕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