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帶著孩子的唯一大事,完成後趕快爬文做紀錄.....^^....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1  

很多能力的學習是需要不斷的練習和累積,為自己做計畫是其中之一。

這個練習,其實從托兒所的時候就開始做了;只是隨著年紀的增加,難度也慢慢的增加了......

今天是寒假的第一天,依照慣例,我們一起做了今年的寒假計畫表。

首先是空白計畫表的畫製....雖然我還是為了節省時間由我動手畫,但討論卻沒有省略。(反省:下次,還是要放手讓孩子動手畫製。)

討論時的提問是:

1.寒假一共有幾天?是幾個星期?哪一天開始放假?哪一天開學?有沒有返校日?

2.寒假中我們有哪些已經計畫要做的事情?這些事情是幾月幾號要做的?

3.過年除夕是幾月幾日?過年期間,你打算像平常一樣做些“例行”的事情呢?還是什麼都不安排得過幾天?

4.回台中期間,你打算把功課帶回去寫呢?還是就是好好跟哥哥們玩?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4  

根據孩子的回答,製作了空白的寒假計畫表格。用顏色標出目前既定時間規劃,讓孩子清楚看到他自己的時間表。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2  

另外,因為媽媽我和孩子的時間有許多需要重複的地方(陪伴),同時也要開始讓孩子練習尊重媽媽是獨立個體的這件事情(建立界線),所以刻意的和孩子做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空白計畫表,然後慢慢一起填上自己個人的計畫......藉此讓孩子更多的看到:「阿泓自己的時間」、「媽媽自己的時間」、「阿泓和媽媽一起的時間」三個不同的時間面向。

然後在開始為空白計畫表填入計畫前,首先問寶貝的是:「有哪些事情,是寒假中一定要完成,且需要分批慢慢完成,或需要累積練習的?想一想,先寫在計畫表空白的地方。」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3  

孩子參考了「寒假作業檢核表」,想了好一會後,寫下了三個項目:「寒假作業」、「國字練習」、「練跳繩」。

先把這個大塊的“蛋糕”挑出來後,就要決定怎麼“切”!寶貝決定從檢核表第12項「復習二年級上的國字」開始下手。

所以我問:「二年級國語課本有幾課啊?」,寶貝:「16課。」

我:「你打算用幾天的時間來復習這16課的生字?」

寶貝:「2天。」

我:「是喔?!2天的話,一天要復習8課耶....一課的生字也有好幾個,這樣可能會花長一點的時間喔。你確定自己OK?」我因為知道孩子的注意力狀況,所以好心提醒他。

寶貝:「喔~那4天好了。」

我:「4天的話,一天要復習4課...」

寶貝:「那不要不要.....我一天復習2課就好。」

我:「一天2課,那麼你一共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把16課復習完畢?」.....「你知道嗎?這時候你們現在在背的九九乘法表就可以派上用場囉!」^^

寶貝:「嗯....我正在想.....要8天,2x8=16,對不對?」

我:「沒錯,那你看看要從哪一天開始填?怎麼寫?先用手在日期上算一下.....」

寶貝:「我所有計畫都要從明天開始,今天我要玩。」

我:「瞭解。」我沒有多說什麼。

寶貝:「我用檢核表的數字紀錄,我寫12,然後括號裡面寫第幾課,這樣。」,我:「嗯,這樣會很清楚,很不錯的想法。」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5  

就這樣,我們一起照著寒假作業檢核表,慢慢地把該做的事情放進去,慢慢的整個寒假計畫就開始成形了。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6  

做完整個寒假計畫表後,要再次跟孩子提醒和確認:

我:「你再看一下自己寫的計畫表,有沒有需要調整的?.....有沒有份量太多,覺得有點困難的?要仔細看,想一下,決定好了,就要認真執行唷!」

寶貝:「我知道了,我會照著計畫表做的。」

我:「很棒,我們一起加油。另外,我想要跟你商量一件事情,關於閱讀三本書的心得,媽咪要指定其中的兩本書,你覺得可以嗎?」

寶貝很為難的說:「為什麼?」

我:「其實這兩本書一本是你看到一半後,就放著的「星星小王子」,另一本是你很常看的「特殊軍事裝備」,我想你可以練習閱讀不同類型的書,然後做分享,看看有什麼不一樣?第三本就你自己選囉,愛看什麼就看什麼,你說這樣好嗎?」

寶貝聽了之後,開心的說:「好啊!」就這樣,我們把書目放進計畫表的上端,做好紀錄。

然後,我說:「寶貝,這個寒假啊,我們一起來把你寫國字的筆順這件事情做調整和練習,好嗎?媽咪每天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帶你做這本學習手冊,你願意嗎?」

寶貝:「好。」

我:「謝謝你願意為自己的寫字能力付出努力,你真的很棒!那你覺得我們應該在計畫表上面怎麼稱呼這個計畫呢?」

寶貝:「特殊國字練習計畫。」...我:「好長喔!」呵呵,我自己有點懶得寫.....

寶貝:「那我們寫“練習國字”好不好?」....就這樣,在計畫表中,加入了「練習國字」這個項目。

130119帶著孩子做計畫(二上寒假篇).007  

整個計畫表完成後,接下來就是執行力的考驗了!

執行力要經得起考驗,很重要的是每天一早的「日執行計畫」!要讓孩子看到他自己的計畫很容易完成,並且要帶孩子看到他喜歡做的事情(玩)的時間比例.....

相信在想要開心好好的玩個夠的前提下,每天的執行力就能慢慢地煉就出來。

寶貝,加油喔!凌媽媽,加油喔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