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1215滿七.001  

 

今天順利的在聖靈寺完成了阿爸的七七法事。

關於阿爸的做七法事,我們很幸運的可以依照古有的禮數和節奏,每隔七天做一次七。或許是巧合,但這依然突顯阿爸疼愛晚輩的特質.....連他離去的日子和時間,都給予我們晚輩許多的方便!

阿爸往生的當天,我們接到加護病房的電話是早上六點多的時間,那時大家也都差不多睡飽了;趕去醫院,接阿爸回到家,讓阿爸在家裡吐出最後一口氣的時間是星期六早上的八點多;這個時間,讓我們的祝念也無須熬夜,做七的時間又是假日,大家不用請假;連寫牌位要符合的格式,也只需依照生辰年月和歿時年月寫上,就非常圓滿的無須添加任何字眼。

這些小小、小小的細節,都只讓我更想念隨和的阿爸。

今天在聖靈寺大殿進行的七七,在誦經的過程中,好幾次我有很多的感應....一種突然從心頭湧現的感動和思念,一種充滿身體的能量。

感動除了媽媽、兄弟姐妹外,姑媽、舅舅、表妹也都幾乎每次出席的一起為阿爸誦經;

感動除了親戚外,還有這麼多的蓮友們,每次也都一起為阿爸做七;

感動我自己能夠托阿爸的福,接受佛法的熏陶,接觸平常自己不會念誦的經典。

這說起來似乎也沒什麼了不起,但...但....這些人事物的到位,都讓我不禁的思考:一個人生前要做到哪些事情,才能擁有這麼圓滿的福份?

我自己在透過一個星期一次的做七,讓我可以分期付款的梳理自己的內在情緒;透過每次的儀式,我慢慢釋放悲傷、不捨,重新整理生命中和阿爸連結的生命現場,並用一個更寬廣的角度,為自己的生命歷程下定義。

在從頭七到今天的七七中,家人之間、親戚之間,也似乎有種特別的連結....一種對阿爸不捨和思念和感恩的情誼,把我們緊緊扣在一起。

最近的這個星期,我更多的能感覺到自己對阿爸的不捨和思念......

走在中華公園旁,我會回憶阿爸最後這些日子,走在這段路上的模樣:米黃色厚厚的夾克,拿著拐杖,圍著圍巾,戴著毛線帽....然後晃去S&D買三杯大大杯的飲料,走到建嘉修車廠坐下來....一杯自己喝(明明一天只能喝350CC的飲料),另外的就請在場的有緣人囉。

這些日子,每次經過建嘉修車廠,我總是會轉頭進去看看,思念爸爸總是坐在那邊的模樣:撐著拐杖,笑瞇瞇的,看著電視.....看見我從旁邊經過,會對我揮揮手;但現在沒有這個影像了!這時候,我會昇起一絲絲的後悔,後悔很多的日子,為什麼沒有放慢腳步,走進去陪阿爸坐一下?!我真的有這麼忙嗎?在忙的那些事情,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

今天把爸爸的牌位,從聖靈寺請回家後,感覺有種安心和穩定,彷彿阿爸依然在家的感覺.....相信阿爸依然隨時在我們身邊,看顧著我們,似乎讓我自己比較好過......

滿七結束後,並沒有再安排什麼特別的儀式了。似乎,大家的某種特殊連結,也因此結束?!我不知道.....我知道的是,失落似乎從今天才開始萌芽!

有點感傷,卻又不是那麼強烈.....感恩我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,處理內在強烈的情緒。

我想,思念永遠不會斷.......而這些思念,總讓我有新的看見,並化成生命的養分!

為此,我感恩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