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著寶貝安靜入睡的臉龐,很難想像剛才經歷的火山爆發!

120501我要100分.002 

小學一年級接近尾聲,幸運的你遇到了一個非常適切的級任老師.....這是我們母子的幸福;也因為這樣,一年級的學習過程中,雖然也有小風小雨,但也算適應順利地即將完成。

這學期,你的國語聽考成績似乎都未能讓你自己滿意!

地球導遊凌媽媽的OS:這種時候,總讓我不禁自省,是不是我在自己沒有覺察的時候,讓你收到了要有好成績的訊息和要求?雖然我自認為我沒有.....但!?你這樣對自己的高要求,到底從何而來?

「不滿意」是因為考到目前為止(第九課),都沒有拿過100分。我再度自問:到底,100分對你的意義是什麼?雖然我們已經多次討論過「成績」、「分數」的定義.....你也在討論中,開始接收新的觀點;但顯然從你今天的反應,還是可以看到那個緊抓不放的「好分數=好小孩=老師才會喜歡」的觀點!

晚上收拾書包,拿出要訂簽的作業時,你神秘兮兮的、把東西藏在桌子底下,一副要宣告重大消息的語氣說:「媽咪,我今天忘記帶2號本,所以用撕單張紙考.....但,你猜猜,我聽寫考幾分?」

遇到這種時候,當媽的我一定全力配合演出.......我歪著頭,咬著唇,斜著眼睛看著寶貝,用疑惑、不確定的語氣回:「嗯~看你這樣興奮的表情和語氣,我想....你....該不會是.....“一不小心”考了100分?!」講完後,睜大眼睛盯著寶貝。

***********登愣(音效)*********

寶貝得意洋洋的說:「沒錯!我考100分。這是我這學期,第一次考100分耶!」他右手舉著考卷,用力揮動著,光從整個肢體動作,就可以感覺到他開心的程度!

寶貝把考卷放到我面前說:「你還問我需不需要幫忙複習,我跟你說不用。真的不用吧,我說我學會了就是學會了。」

眼尖的我,盯著考卷,我看到:「靜」的注音孩子寫成「ㄐㄧㄣˋ」,但老師沒有發現。

頓時,我陷入沈默.....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心臟開始加速,呼吸開始加深!

我看到內在的天使與惡魔的對戰,「溫柔地指出錯誤」VS.「假裝沒看到讓它過」兩個勢力瞬間拉扯對抗著...時間點指在晚上8:40,剛上完雲門舞集回到家,還有功課還沒寫完,並且又接近睡覺的時間了,澡也當然還沒洗....我到底該怎麼做比較適當?內在的我充滿憂慮,在這憂慮的背後已經深深相信....當我指出錯誤時,我將陷入一場情緒處理戰!....到底這是我的相信,還是事實就是如此?

我不自覺地繃緊身體的肌肉,進入「備戰」狀態......我看到我無法放過....因為我相信若我放過,將來還會引起更多的連鎖反應....記憶力之好的寶貝,會在某次寫到相同字的時候,翻起舊帳:「為什麼我上次寫那樣可以,這次寫這樣不行?」,與其事後處理這些,我選擇當下面對。

120501我要100分.001 

「寶貝,我知道你得100分很開心對不對?」我輕輕地問著寶貝。

寶貝:「對啊!」他露出大大的笑容,缺了兩顆牙的牙齒繼續說:「我真的好開心,我得了100分。這表示,這次教的我都學會了,也沒有不小心把會的東西寫錯。」

聽到寶貝這樣的回答,我再度陷入深深的拉扯中!我、我、我....到底該不該指出來?!......時間靜止了一下下!就真的只是一下下而已,我決定繼續執行原來的決定。

我深呼吸,輕輕地吐出後說:「嗯~媽咪實在很不想掃你的興啦,但是齁....我看到有一個錯的地方,老師沒有看到耶。」

「哪有!哪有!你說!在哪裡?」寶貝一聽,馬上進入與我敵對的狀態,身體整個向前傾!眉頭皺起變成包子臉!一副聲音大就贏,兇一點就贏的樣子。

我說:「你看.....“靜”這個字的發音是「ㄐㄧㄥˋ」是「ㄥ」,不是有長尾巴的「ㄣ」喔!」

寶貝:「誰說的!明明就是“ㄣ”....」說著,就開始翻書包,想要拿出課本證明。翻了一下,突然洩氣說:「課本沒帶回來。」

我們兩個對看......我說:「就是“ㄥ”啦!你在旁邊訂正3遍。」

哎~我也累了,真的耐心的用量已經所剩無幾.....所以跳過了循循善誘的溝通!

所謂,欲速則不達!這個跳過,讓事情的發展進入了火山爆發的狀態.........

120501我要100分.004 

「你!竟然敢命令我?!」寶貝用食指指向我......脖子上的青筋整個浮起,咬牙切齒的說:「為什麼你說要訂正我就要訂正?為什麼你說是“ㄥ”,就一定是“ㄥ”?」寶貝嘶吼著!

我....在剩下最後一絲絲的耐心中,讓自己閉上嘴吧。靜靜地拿起旁邊的字典,翻出「靜」這個字,推到寶貝面前,讓他看。

寶貝看了以後,依然不服氣,繼續用力嘶吼著說:「為什麼這本字典說是ㄥ就是ㄥ?搞不好是字典印錯。」

吼~我看到自己也跟著孩子的情緒開始起舞!@_@.....

最後一根玹斷了!我沒了耐心,大聲說:「跟你說是ㄥ就是ㄥ,字典都這樣寫了。這本字典是好字典,所以它說了算!」....(哈哈,現在回顧,我還真的也跟孩子沒什麼兩樣嘛!)

「什麼叫做這本字典是好字典?誰說的?那~我自己也隨便編一編,變成一本字典,然後說”這本字典是好字典“,這樣也可以啊。我就是要把”靜“寫”ㄐㄧㄣˋ“,我這本字典說了算!哼~」

我內心OS:xxoo##**@@&&%%!....深呼吸~吐氣~深呼吸~

但沒用,我彷彿也像脫了疆的野馬,完全讓憤怒不耐拉著跑!「好啊,你有本事就去編一本字典啊!字典要大家公認才算,你看你編的字典有沒有人要同意?!」我根本就是跟寶貝拚了的狀態!有那種我一定要贏的決心!

雖然理智上我看到我已經脫離正題了,但.....在「我怎麼可以讓你騎到老娘頭上」的信念引誘下,我完全進入作戰狀態。

不說還好,這一回應更慘.......根本就是火山大爆發!完全失控.......

「字典也可能印錯啊!上次國語課本也有印錯,老師還叫我們改正。」說著說著,突然想起什麼似的,彎下身翻著書包...然後拿出一本課本,翻到最後面....找到了”靜“字...看了一眼。

然後...「哇~嗚~喔~」大聲哭出來:「為什麼是”ㄥ",明明就是“ㄣ"的!」....「就是ㄣ啦!我不管,我就是要100分。」

「為什麼你就可以命令我?為什麼你說什麼我才能做什麼?看電視要問你、吃零食要問你、玩積木要問你、看遊戲王、玩遊戲王要問你.....都要你說可以,我才可以做!連上廁所、去小便都要問你!你說啊,這是什麼道理?!」寶貝的怒氣簡直是宇宙級的,說話之流暢,沒有任何次要,在他的世界和邏輯中,他說出了他的委屈和不平。

......我沈默了!雖然我知道明明不是這樣的,但....我無法否認孩子的感覺。在孩子的世界裡,那是他感覺到的真理和事實。「天啊!」我內心吶喊....「怎麼會這樣?明明就不是這樣的?我明明就給了孩子很多做決定,並教他自己做決定的空間!」我內心開始崩潰....「操控孩子」是我自己最無法忍受的父母了!怎麼孩子投射出來的樣子,竟然是如此的不堪!

「你為什麼不說話?」....寶貝緊追不捨,敏感的蒐集外在資訊,完全看出我的退縮。當然,他也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打贏這場戰的!所以,他完全不手軟......「你說錯了話,對不對?你知道你做錯了對不對?」....停了一下,寶貝繼續說:「跟我說對不起!」

他的這句「跟我說對不起!」雖再度引爆我!xxoo的,你在對誰說話啊?>"<....但,緊急煞車系統起作用了!(終於)....我深深吸氣~吐氣....決定不要在我的憤怒中回應。

 寶貝看我停了,他愣了一下...開始號啕大哭.....喉嚨用盡全力的嘶吼:「給我100分!我要真正的100分!」....「我明明就是100分的,都是你、都是你啦,你讓我沒有100分了。....你讓我沒有了100分。」

看著寶貝那樣的嘶吼,我真的好捨不得.....雖然明知這時候不該說道理,但...還是忍不住的說:「你現在已經知道真正的靜怎麼發音了啊,那你就是100分了啊!」

「我不要!你上學期同樣的狀況時,你要我去跟老師說,老師說我誠實,就沒有扣我分數....」寶貝哽咽著,繼續流著眼淚說:「可是....可是....我明明就是100分啊。」哇~嗚~喔~繼續大聲地哭著。

「到底,你為什麼一定要拿100分?媽媽都沒有要求你一定要拿什麼分數啊?只要真正讓自己學會了就好,不是嗎?記得媽媽跟你說的話嗎?」我忍不住的想要釐清、搞懂這個100分對孩子的意義,並且提醒孩子分數的真義。

「你都不知道嗎?100分在學期末的時候,老師會加分啊。我這學期都沒有100分....」講到這兒,寶貝再度爆哭出聲,以委屈的不得了的嘶啞聲說:「我再也沒辦法加分數了...」

這下子,我明白了。但.....

「重點是你有學會。你學會了,就算老師沒有給你100分,媽咪給你100分!」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應對了.......整個人就是一個「亂」字!

「媽咪給的100分不算啦.....」寶貝哭著說。「我的100分!老天爺怎麼這麼不公平,都給別人100分,都不給我100分!」寶貝哭著抱怨著....而我,聽著聽著整個傻眼!哈~這跟老天爺又有關係了?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,都不是自己的錯!這...這...這又踩到我的點了!

所以,我當下決定......我須要一個空間;讓自己可以冷靜下來,回復耐心的空間......我對著寶貝說:「媽咪的耐心”扣打“已經用完了,所以我現在需要一個人靜一下,你先繼續把剩下的功課寫好,我到房間一下下。」然後,我從椅子上起身,準備進入房間.....

才一起身,寶貝立刻跳下他的椅子,整個人趴黏在我身上,哭著說:「我不要,我要媽咪陪我.....」!但....我實在不行了。我說:「放開我,我進去一下子,等一下就出來了。」我用力把寶貝從身上扒開,扭身走進房間。

寶貝緊跟著我走進房間....一點也不想讓我有片刻的安寧!

「為什麼我都不能有100分!你都害我沒有100分!那~我以後也要作弊,這樣我就會有100分了!」....天啊?!這是什麼情況?我納悶著。

我問:「作弊?誰?你說誰作弊!」我瞪大眼睛問。

孩子看著我說:「有啊,上次我們班有兩個人作弊得100分。」理直氣壯的回嘴。

我生氣的大聲說:「你敢給我作弊!作弊拿的100分是什麼100分?那種100分你也要,是嗎?」

寶貝沒有回應,只是大聲哭....我繼續追問:「老師沒有處理作弊的事情嗎?你告訴我!我明天去問老師。」我氣到一個不行。

寶貝:「老師有處理啊....可是,後來也有沒處理的啊!他們都可以作弊得100分,那我也要。」

我一聽整個人完全失控:「別人作弊你就要作弊?!那別人殺人你要不要去殺人?別人吃大便你要不要去吃大便?!」....哎~現在可以看到我整個人是完全”瘋“了!>'<

這時的我已經氣到某個程度,我緊緊抓住剩下一點點的自制力,不讓自己的怒氣繼續狂飆!我閉緊我的嘴。靜靜的走到我的書桌前,緩緩地坐在椅子上,跟著讓自己閉上眼睛。

而寶貝這時在桌子旁邊的空間開始狂飆:「為什麼你想安靜的時候,就可以一個人在房間安靜?為什麼我上次生氣的時候,我想在房間安靜一下,把門鎖上都不行?」

我壓抑住不耐,刻意降低說話的聲調和速度說:「你生氣想一個人安靜的時候,當然可以一個人,找一個你覺得舒服的地方跟自己在一起;但是,基於安全的理由,你的確不能把門上鎖。」.....

「不公平!不公平!為什麼大人要做什麼都可以,小孩就這個不行,那個也不行。」

我抓住寶貝說話中間的空檔,繼續說:「請你給我一個安靜的空間!讓我一個人安靜一下!」

寶貝聽了,繼續在旁邊狂吼:「一下子是多久?幾分鐘?5分鐘?10分鐘?如果你的等一下是半年怎麼辦?」

這時候學的什麼溝通技巧都沒用了,只能繼續壓抑著說:「你管我多久?!我覺得OK的時候就會出去。」....我繼續回應前面寶貝的抗議說:「不行的事情就是不行!因為大人跟小孩的責任義務不同,當然就會有可以和不可以的事情!」我一邊說著,一邊感覺內在緊繃的張力.....我看到那個氣球即將爆破!

寶貝依然在旁邊叫著、跳著!我起身問:「你要在這邊是嗎?」....寶貝點點頭,然後大哭著問:「那你說我是不是你心目中的100分?」....我肯定的說:「是!」,寶貝雖然停頓了一下,但沒有停止哭泣和嘶吼。

我依然需要一點點自己的空間。於是,我靜靜的走出房間,進入廁所,把門鎖上。

寶貝在廁所外面狂敲著門....碰!碰!碰!一邊大力搥著門,一邊大聲嘶吼:「為什麼你都可以把門鎖上?」

我坐在馬桶上面,兩手緊緊抱住頭、蓋住耳朵...把頭塞在兩腿中間成球狀!想要藉此對抗這外面的喧鬧......我看到自己壓抑著想要號啕大哭的情緒,我看到自己告訴自己:「再堅強一下下...再挺一下下....」

我看到自己內在上演著一齣「暴力片」!那個景象讓我自己很害怕,我好怕有一天會變成現實!....

我好想大哭!....我抱緊自己顫抖的身體,我告訴自己:「加油!你可以挺過去的...」

然後,門不再敲了....孩子安靜下來了。.......我坐在馬桶上,安靜的默默數著數字:「1、2、3、4......47、48、49、50。」我打開門,走出去。

孩子看到我走出廁所,立刻迎前對我說:「媽咪,抱抱。」

我,給寶貝一個深深的、長長的擁抱......瞄了一眼說:「你功課寫完了?」

寶貝乖巧地點著頭,討好地說:「媽咪,我自己把功課寫完了。」.....這時候,時間已經指向9:30了!

我說:「先去洗澡吧!」,然後我自己就走到床上躺著,想利用孩子自己洗澡的時候,讓自己恢復元氣......

沒想到,寶貝剛剛壓抑下來的,尚未宣泄完的情緒再度洩出.....

「哇~我的100分!」然後,寶貝跑到他自己的「情緒祕密基地」....

120501我要100分.003  

寶貝在祕密基地,大聲嘶吼著,敲著基地的圍牆....「老天爺!你怎麼這麼不公平!為什麼你都給別人100分!為什麼你都不給我100分?你為什麼都不幫我?」,一邊敲擊著基地的圍牆,一邊大聲嘶吼著!整個聲音沙啞的寶貝,用盡全力的在發泄剩下那一絲絲的不平和委屈。

終於,他安靜下來了....走出祕密基地,走到我的身邊,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和親親,然後說:「媽咪,我好了。我可以去洗澡了。」

終於......這時,時間已經走到10:10了!

隔了一天,回顧昨天整個歷程.....在紀錄這個事件的現在,我依然可以感覺到整個激烈的能量流轉!也看到自己可以調整和進步的地方.....

我決定,每天要更愛自己一些!讓自己有更多愛的能量,繼續陪伴和支持寶貝穿越他生命的每個挑戰。

寶貝,我真的真的好愛你。我們一起加油喔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球導遊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